承德市隆化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隆化县委编办“四明确”打造权责清单“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22-12-28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推进“法治、创新、廉洁、服务”政府建设,隆化县委编办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度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经重新确认和全口径梳理,对90项权责事项进行了更新调整,县直23个部门现保留权责清单事项3053项,乡镇(街道)现保留权责清单事项141项。
   一是明确调整主体,确保责任压实。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按照“谁编制谁调整”原则,对县、乡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县级权责清单调整工作由县直各有关部门具体实施,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按职责分工进行审核;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由县直有关部门向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向基层简政放权相关文件,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程序分工进行梳理汇总、审核确认后统一通报各乡镇、街道执行。
   二是明确调整内容,确保准确规范。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修订、废止及省、市、县委规范性文件调整等情况,需要调整权责清单的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提请报告,跟进法律同步变更权责事项,进一步厘清部门之间的责任界限,严格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维护权责清单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规范性,确保权责清单精准适用。
   三是明确调整流程,确保清单精确。为保证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准确规范,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部门自审、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编办规范性审查、县政府办督导汇总公开清清单、县人大常委会政法工委审核指导等多部门分步骤的审查机制,对新调整的事项其准确性、合法性、完整性、规范性多方面要素进行审定确认。通过严格扎实的多步联审,确保清单格式统一规范,事项完整准确、不重不漏,做到应进则进、应减必减,防止错项漏项。
   四是明确事后监管,确保实用高效。权责清单调整结果文件印发后,督促调整权责事项清单的部门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及时通过隆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平台对调整后的权责清单、编制完善的办事指南、运行流程图进行公开,同步报县委编办备案,切实保障线上线下运行一致,切实强化了权责清单制度约束力,提升了实时化监督效果。
来源:隆化县编办
责任编辑:隆化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