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井陉矿区委编办三举措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5-13 点击次数:?
【字体:

井陉矿区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职能作用,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切实强化刚性约束

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并将其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整理编印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选编》,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学习机构编制管理常识和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增强各级干部“编制即法”的意识。组织开展区级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及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回头看”,对照改革方案和部门“三定”规定,对机构设置、运行机制、人员编制等事项进行“大起底”,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完善制度机制,建立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促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定化。

二、健全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职权运行

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在全市率先编制公开区乡两级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和职责任务清单,区级共确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2694项,配套编制公开了办事指南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确定职责边界事项163项、职责任务事项1923项,乡镇分别确定权力事项189项、职责任务事项95项,街道分别确定权力事项186项、职责任务事项51项,印发《井陉矿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按程序对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厘清部门间的职能和职责边界,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

三、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开展交通、文化、市场、农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各领域关于组建区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通知文件,将分散的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统一的执法队伍,实现了方案印发、机构组建、挂牌履职无缝衔接。同时,着眼于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执法体制,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乡镇和街道延伸,建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根据工作实际及地区情况,制定了《区乡两级联动执法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执法边界的通知》,建立完善区乡两级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区域内统一的上下联动综合行政执法,有效提升执法效能。

 

来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