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丰润区委编办开展 “缅怀马克思、践行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月

发布时间: 2023-05-05 点击次数:?
【字体:

丰润区委编办开展

“缅怀马克思、践行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月

 

55日是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为进一步激励全办同志持续传承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极投入机构编制事业,大力弘扬“小块头、大能量、硬骨头”的丰润编办精神。20235月,丰润区委编办党支部利用1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了“缅怀马克思、践行新使命”为主题的纪念马克思诞辰系列活动,通过系统性学习、一线调查研究,推动红色政权代代相传。

一、回望延安风采,开展五五学习节

为传承我党历来重视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区委编办确定将每年55日马克思诞辰日作为全办“五五学习节”,营造读好书、学先进、强本领的浓厚氛围。

区委编办主任贾国斌主持召开了“延安过往”微党课,为全办同志介绍了本次学习教育的理论内涵和“五五学习节”历史渊源,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所开展的历次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在党和国家面临重大问题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重温延安时期“吃小米饭、攻理论山”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引导同志们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信心、唤醒使命。

二、补齐理论基础,开展主题教育月

区委编办以“五五学习节”为契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书目、党员撰写读书心得并进行读书成果交流;二是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机构编制实践融合,为年轻干部们正冠纳履。三是组织开展“薪火相传”读书活动,为全体同志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并现场答题竞赛。引导党员干部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聚焦基层重点,开展集中调研月

一是开展事业单位法人调研监督。采取“两不一直”方式,即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深入工作一线,现场开具抽查通知书,把“双随机一公开”落到实处,强化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的跟踪问效,激发事业单位公益性职能。二是探索破解教师队伍人员编制的结构性矛盾。深入30余家寄宿制学校、农村及小规模办学等教学一线,综合调研教师年龄结构、岗位职责和生源变动趋势。三是主动承担省委编办和区委调研课题任务。根据职责分工组建三个调研组,对周转编制制度、三定规定落实问效、事业单位发展状况进行系统性研究谋划,逐步深入有关部门单位调研,为重点领域工作落实提供理论支撑。

 

来源:丰润区编办
责任编辑:唐山丰润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