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丰润编办多措并举、协同高效圆满完成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19 点击次数:?
【字体:

   丰润编办提前谋划精心安排,严审把关提升质效,扎实有序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截止3月15日,全区309家法人事业单位全部完成2023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强化组织协调。为改变以往事业单位被动年检的状况,丰润编办加强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联系,将年度报告工作列入机构编制管理考评内容,形成部门单位齐抓共管新局面,确保事业单位积极主动及时提交年度报告。提前谋划并印发了年度报告通知,明确年度报告公示范围和时间、提交材料、报送程序步骤以及填报标准,确保事业单位早知晓、早准备,增强事业单位推进年度报告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倒排年度报告时间,紧盯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提交时间节点,适时提醒催报,合理把控年度报告公示节奏进度,避免“扎堆”现象,确保各事业单位按时提交年度报告。
   二是精简流程,优化工作机制。坚持年检优先、区分缓急、有所侧重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拓展网上受理的时间和空间,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不再要求单位提交纸质资料,由单位保管备查。坚持“审批不过夜,一个都不少”的工作机制,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当天办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在线答疑的方式,为各经办人员解决网上提交中的疑难问题。
   三是严格审核,夯实数据质量。采取“登记管理部门+举办单位”双审模式,突出预审把关,强化监督指导,严格把控年度报告的质量。对法定代表人、业务开展以及资产损益等内容,逐项审查,建立即时反馈机制,对于存在内容不规范、表述明显错误等问题及时退回,避免单位重复、无效提交。此次年检期间发现事业单位登记事项未及时变更和已撤销事业单位未进行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共22个,其中变更开办资金15个,变更法定代表人5个,变更住所1个,办理注销登记1个,实行先变更、后公示,确保变更登记及时准确。
   四是以督促改,加强成果利用。认真梳理年度报告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注重年检成果的转化利用。在年检过程中发现存在主管部门未履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私自撤并整合事业单位及其他违反《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行为,针对相关问题约谈有关责任人,责令说明情况、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接下来,丰润编办将结合此次年检情况,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为抓手,分批次分层次检查我区事业单位运行状况,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行为。通过以督促改、以查促效,全面提升事业单位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丰润区编办
责任编辑:唐山丰润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