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丰润区坚持“四个结合”优化事业单位 登记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06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切实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丰润区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常态化为基础,坚持“四个结合”优化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水平

一、坚持监督检查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应用于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中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采用“互联网+信用监管”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促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健康发展,切实用好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和河北省信用信息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日常监管模式,让监督管理“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确保机构编制监管走深走实。

二、坚持监督检查与学习民法典、贯彻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制度相结合

进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本质要求,对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我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只有取得了相应的资格,法人才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和民事权利能力,才能从事民事法律行为。深刻剖析《民法通则》关于事业单位法人的相关规定,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为基本准则,明确界定事业单位法人的属性,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力度。

三、坚持监督检查与书面评估、实地检查相结合

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布,通过书面审查事业单位自评报告、资产负债表、印章使用台账、事项变更情况、人员编制情况等材料,同时结合实地检查,对事业单位住所、挂牌情况是否依法依规进行评估,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2021年抽查比例按有效登记总数的3%,共随机抽取10个事业单位,按照从业人数的15%发放《事业单位法人抽查事项清单》,形成调查问卷,每家抽查单位不少于2人进行座谈调研,并在全面核查后给出评价,提出处理意见。

四、坚持监督检查与事前服务、事后监管相结合

将服务放在监管前面,向被抽查单位及时准确的传达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精神,就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变更事项相关业务办理流程进行讲解和告知,强化其责任意识。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办法,检查过程中发现丰润区综合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存在法定代表人变更不及时、法人证书使用不规范的情况,要求其限时整改,按时反馈,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将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对事业单位的监管方式、监管行为,提高了监管效能,有效促进了事业单位的蓬勃发展。

 

来源:丰润区编办
责任编辑:唐山丰润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