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1-12-17 点击次数:?
【字体:

承德市鹰手营子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建立机构编制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机制优化盘活编制资源。

一、动态管理范围

(一)全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群团机关,各镇、街道和各类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均属于动态管理范围。

(二)除上级党委、政府、机构编制部门有明确规定外,其他需设立机构和补充编制的,均须在全区现有机构编制总内,按照机构有设有撤、编制有增有减、人员有进有出的方法进行调整。

(三)未经授权,任何部门不得要求为其业务对口的机构配备或增加编制。各部门通过项目资金分配、督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干预下级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不作为机构编制依据,区委编办一律不予受理。

二、动态管理原则

(一)满编运行,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按照批准的“三定”规定设置机构和使用编制,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提高机构编制效率效能,各单位以现有在编人为基数,将长期闲置未能发挥作用的编制收回,按照编制性质和管理层级分类建立编制“周转池”,优化盘活编制资源。

(二)统筹使用,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推进机构编制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重点保障全区中心工作、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对机构编制资源的需求,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作为“稀缺资源”的作用。  

(三)强化机制,增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健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完善部门联动和综合约束机制加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监测预警,强化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综合约束机制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严格用人需求,严肃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秩序。

三、动态管理内容

根据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合理调整编制布局结构,统筹使用各类编制,加强跨层级、跨行业、跨部门编制动态调整。

(一)行政机构编制调整

1.行政机构调整。严格按照机构改革要求设立行政机构,设立后原则上保持机构不变。对上级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有明确要求,确需设立、撤销、合并或者变更机构规格、名称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

2.行政编制调整。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根据职能变化和工作需要,可在核定的总额内按照程序和权限调整行政编制,鼓励支持自上而下跨层级调整编制,自下而上跨层级调整应当严格按程序审批。

(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

1.事业单位调整。以全区现有事业单位数为基础,紧密结合我区社会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对职责弱化、消亡的事业单位及时整合、撤销,对职责增加确需新设事业单位的,在不突破全区现有事业单位基数上按照“撤一建一”或“撤二建一”的原则设立。

2.事业编制调整。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可在本行政区域的事业编制总额内统筹调整分配,自主调剂使用。对职责任务增加较多的事业单位,需要补充编制人员的,优先从部门内部或从职责弱化、任务减少的事业单位连人带编划转,仍无法调剂解决的,从同类机构编制“周转池”划转。

四、动态管理方式

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贯彻落实好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工作。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需求情况提出用编计划或人事调配意见在充分沟通协商基础上,由区委编办根据日常评估和专项调研情况,提出机构编制调整建议,报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或经编委领导同意,需报市委编办审批的按程序办理。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工作在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区委编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本办法由区委编办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来源:鹰手营子矿区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ysyzkq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