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 打通服务群...

发布时间: 2021-05-25 点击次数:?
【字体:

营子区委编办“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为扎实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营子区以学党史为抓手,以办实事为导向,以解难题为目标,深入查摆机构编制面临风险挑战,进一步建章立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排查信访矛盾隐患,化解清零。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乡镇机构改革后,我区将街道、社区和村划分为若干网格,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我办加强与信访部门沟通协调,排查机构编制问题风险隐患,落实部门领导包联责任,重点化解了乡镇差额事业编、公安分局事业人员入口不规范、供销社退休人员、律师事务所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对于不能及时化解的,建立长效机制和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清理各类编制,加强与部门沟通并向编委会专题汇报,调整了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占用行政编制,清理失联、自然减员等人员占编问题,有效缓解部门编制供需矛盾。

梳理改革遗留问题,优化调整。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召开区委编委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办公厅《“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省委编办吕瑞民主任就《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水平进行业务解读,提升理论化水平。区委编办会同纪检监察、组织、行政审批、司法、大督查等部门对全区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运行情况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部门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时间表和任务图。全区各部门以“三定”规定为抓手,调整部门权责清单,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责调整情况优化配备人员力量,组织、人社部门及时配备领导干部和划转人员,按照精减高效原则设置内设机构,合理安置人员,实现了“定岗明责”“权责相对”,确保顺畅运行,切实增强了“三定”规定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改革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 

严把机构编制政策,重点保障。一是调整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优化机构设置,科学界定单位职责加大“小、散、弱”单位撤并力度,强化职能相近的事业单位机构整合力度,推动事业单位资源均衡配置共梳理调整事项23个二是本年度申报使用事业编制109名重点向乡镇街道、区发改局、住建局、城管局、鹰城一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倾斜编制106。落实省市要求,设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电子政务信息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等机构三是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实行动态管理,执行事业单位“撤一建一”制度,通过人员调整、自然减员、编制动态调整等方式消化超编问题。执行编委会议集体议事制度,落实“四级联考”“选调生”“三支一扶”和事业编招聘等编制补充机制。四是推动落实综合执法改革,完成交通运输、农业和文化市场三个领域“局队合一”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结合区域面积小,执法力量薄弱实际,我区探索实施跨领域的综合执法改革,将各领域的执法人员整合组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指挥、集中执法,加大对城市环境、机动车管理、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解决了多头执法及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群众满意度及法制鹰城建设测评获全省前列。

巩固乡镇改革成果,夯实根基。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 原则下放了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事项,将收回的区直部门事业编制79名全部补充到基层,各镇、街道较改革前平均增编16名,增幅达32%。组织、人社部门严格按“三定”规定配齐、配强各镇、街道领导班子,科级领导干部较改革前平均增加7名,增幅达43%。拓宽了事业干部晋升渠道,切实保障了基层各项待遇落实,提高了乡镇补贴、落实了事业编交通补助,实现待遇提高20%目标。通过“选调生”“三支一扶”事业编招聘、人员划转等方式补充了基层力量,巩固提升了“五小”场所建设,乡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推进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经济强区、幸福鹰城”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来源:鹰手营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鹰手营子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