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资料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学习材料之四

发布时间: 2015-11-0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  官  篇

——“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   

主讲人:常少军

    一、“为官不为”之表象

    整治“为官不为”首先要弄清什么是“为官不为”,要给“为官不为”画准像。我认为有发展无思路、致富无良策,工作多年山河依旧;新官不理旧账,解决遗留问题不得力;得过且过,不树新目标、缺乏新动力;“为官不理政”,干工作松松垮垮、搞“副业”聚精会神;不愿走村入户,无车不出门、无餐不进村;凡事等文件、做事慢半拍;拈轻怕重,花拳绣腿,不愿吃苦出力;混日子图清闲,碰到难题往外推,遇到矛盾梭边边;在岗不在位、在位不履职、履职不尽责;出工不出力,上班溜岗溜号,事难办人难找;说起来头头是道、看起来忙忙碌碌、干起来稀稀松松;关键时刻缩头缩尾、危难时刻明哲保身;落实政策缩水走样,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等都是“为官不为”的表现。当前“为官不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有的在一个方面突出一些,有的三个方面兼而有之。  一是“不想为”。有些干部安于现状,看摊子、守位子,推着干、看着干,工作热情减弱,进取意识淡化;有的习惯于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少,研究具体工作、具体问题少;特别是一些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愿再吃苦挨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二是“不会为”。有些干部一方面对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等新任务不熟悉、不学习、不钻研,开展工作不得要领、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在“擦边球”、“闯红灯”、搞规避变通、靠吃喝处感情、拉关系跑项目等传统打法不能用的情况下,新的办法不多、工作思路不宽,有的甚至束手无策。  三是“不敢为”。主要表现为“三怕”:一怕工作失误、冒风险。担心踩到红线、触犯规则,把“不出事”作为最大原则。二怕触及利益、得罪人。担心引火烧身、担心承担责任,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患得患失。三怕媒体炒作、成热点。不善于、不习惯在媒体关注和公众监督下推进工作。

    二、“为官不为”是慢性腐败

    雍正时期,直隶吴桥县令常三乐在例行考核中得到两条评语:“操守廉洁”,是个清官;“懦弱不振”,工作打不开局面。对此,有人认为常三乐钱粮照收、社会治安也说得过去,挑不出大毛病来,提醒提醒算了。雍正看了报告,朱笔一挥:撤职!理由很简单,县令责任重大,常三乐没有责任心,本身就是失职渎职,还要等着出大事吗?贪能误国,懒也误国。作风上正派廉洁,工作上敢于担当,二者缺一不可。

   “为官不为”实质上是一种慢性腐败。毛泽东曾给“为官不为”者画像:人云亦云,得过且过,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批评这是一种糊涂无用的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虽然不像超越职权、滥用职权的“乱作为”等表现形式那样张扬,但其危害丝毫也不能低估。“为官不为”必招来群众的不信、不满、不服,疏远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能因为标准高了,就大肆抱怨;要求严了,就消极怠工。治理“为官不为”,要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以果断查处的实际行动表明决心和态度。

    三、如何“为官”

    要做一个群众满意的“父母官”,就要“像和尚一样当官”。和尚有六戒,为官者“三戒”即可,即戒“欲”、戒“色”、戒“私”。

    一是戒“欲”。为官者,应当有责任感和危机感,一定要谨慎用权,德才兼备,要靠自己的控制力,不能有任何贪念,这样才能真正为党和人民掌好权、执好政、服好务。同时,必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道德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利益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还要注重净化社会环境,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取向。

    二是戒“色”。贪恋美色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意味着道德品质、生活风气的堕落,更是预示着巨大的危机。从近期官员干部落马的事例来看,“色”往往是贪污腐化的导火索,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权势博取美女的青睐,让众多美女拜倒在他权势的脚下,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这些是需要巨大的成本的,于是便不可避免地导致腐化堕落。试想,这些连基本礼义廉耻都没有的官员,能为老百姓做多少好事实事呢?

    三是戒“私”。不可否认,时下存在“走后门”、找关系的现象,事成之后,受益者百般殷勤,领导者泰然处之,俨然变成一种约定俗成的以公谢私模式。这种世俗化的模式,把组织的培养、集体的帮助、同志的关系都抛到脑后,严重违背了党的组织原则。试问,这样的官员能真正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所以,为官者应以党和群众的利益为宗旨,认真履行职责,默默奉献,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到实处。

    四、干部怎么才能“为官有为”

    一要为“德政”。为“德政”要求党员干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政者以德服人,以实施仁爱和仁政来治理国家。孔子曾经说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就是说当政者运用道德来治理国政,就好像北极星安居其所,而其他众星井然有序地环绕着它。这个思想在经过几千年的延续和改造,传至信息时代的今天,德治的重要性就越来越凸显。现在,“德政”换成我们党治理国家的具体指导思想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只要我们真正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和人民共享,那么这就是最好的“德政”。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身的执政观念回归到党的宗旨意识上来,深入思考作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弄清为官与树德的联系,做好群众的德政工程。

  二要为“人政”。为“人政”要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做到以人民群众为党的事业之根本。历史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我们党如果失去广大人民群众,就会像种子失去土壤、树枝失去根须、肉失去血一样,变得毫无生命力,最终走向衰亡。广大党员干部要悟透群众至上的深刻内涵,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一切工作之根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以人为本,就是把发展是否有利于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好坏的衡量标准,并用来评价干部为官是否“有为”。因为,脱离了群众,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显得毫无意义。

  三要为“和政”。为“和政”要求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党和群众的“鱼水情”。唐朝之所以能创造“开元盛世”,就是因为为政者明白要“内和各族人民”,于外要不断建立联盟;清朝因为不知道团结内部人民群众的力量,来抵抗外部入侵,导致帝国主义的大炮轰开国门。今天,国际国内形势愈发具体,但都围绕一个和平发展的主题,只要和平共处就能互利共赢。然而,我们在外结联盟的基础上,应该把“内和群众”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因为党和群众的关系就像鱼与水的关系,水能失去鱼,但鱼不能离开水,只有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群干群零距离,我们党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社会主义道路才会更加宽阔。

  当然,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为官有为”,就要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