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资料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学习材料之二

发布时间: 2015-11-02 点击次数:?
【字体:

做  人  篇

主讲人:何存林

    今天我要谈的是做人要实 。

    首先,我谈一下我对做人要实的理解 。

    大家也许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国王因为没有孩子,就想找一位诚实的孩子做王子。他对前来应招的孩子们说:“今天给你们一粒种子,三个月后,看谁能给我种出最美丽的花,谁就是王子了。”三个月过去了,聪明的或伶俐的孩子们捧着一盆盆五彩的花儿,前来参加最后的竞争。只有一位小孩盆中空空、泪眼涟涟:“尊敬的国王,我每天辛勤的浇水,细心的施肥,即使睡觉,也把花盆搂在怀里,但是,我却什么也没种出来。”国王听了哈哈大笑:“诚实的王子呀,你不会种出任何花草的,因为我给你们的,都是炒熟的种子呀!”故事中的孩子靠诚实做了王子,孩子的纯真善良感动了国王,获得了国王的肯定,这无疑是让人感到欣慰的。将目光转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中提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人要实”。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不仅道出了新时期的人们该如何做人,也道出了该怎样做人。

    一、 “做事先做人”,“名副其实”才能“实至名归”

    1、对人要诚心实意。以真诚的方式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实意,学会微笑,做一个耐心的听众。如果能够敞开心扉,以诚相待,关系就会在不断的在交流中调整、加深、巩固和升华。与人为善是为人处世的重要准则,“善大莫过于诚”,诚实是人们心目中最可贵的也是最有分量的品质之一。做人真诚不仅是理念,而且也是经验,不只是挂在嘴上说说,还需要用心对待,真诚会让人生活的非常坦然,谎言会让人坐立不安。我们呼唤真诚,“做人要做老实人”虚怀若谷,公道正派。无论何时都要有容人容事的气度,每时每刻,都应在心中为真诚保留一个温暖的位置。我知道只有真诚的帮助和关怀才能使那些陷入困境的人获得新生的力量,也只有真诚才能感动那些已经冷漠的心。

    2、做人要脚踏实地。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成功并不像我们所想的那样高不可攀,而它的取得就在于平时的点点滴滴,就在于脚踏实地做事,一丝不苟做人。工作中需要老实人,老实人在工作中寻找快乐,把体力活当作锻炼身体,把多做事当作增长才干,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走过的路,遇过的人,每一个现在,都是以后的回忆。无须缅怀昨天,只要认真地过好每个今天,说能说的话,做可做的事,走该走的路,见想见的人。脚踏实地,不漠视,不虚度。做人要厚道、实在,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操守,作为一种习惯,体现在工作生活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中。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尽心尽力,脏活、累活不计较,不争名逐利、不邀功请赏,当你做多了,做好了这些自然就有了。

    3、做人要开花结实。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而那些没有成熟,空心的或是冒充谷物的越是昂着头,显出它的无知和幼稚。知识是无穷无尽的,如果我们学习只能满足于一知半解,那和那株空心的稻穗又有什么两样呢?没有能力的爱高调,哗众取宠,生怕人家不知道他能做什么,头昂得越高,越说明浅薄,而恰恰是头越低,越显出自己的厚重。不论做人还是学习,一定要有真才实干,越是有学问、有内涵的人才会明白自己的不足,才会越谦虚。一个人对待学习、工作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上进的还是无所谓的,直接影响学习、工作的质量,如果一个人对自己都不负责任,怎样对别人负责任。这就要求我们踏踏实实做工作、搞发展,真心实意办实事、办好事,言出必行,行之必果。所以,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脚踏实地、静下心来做,总有收获。

    4、做人要敦本务实。孔老夫子曾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应懂得有度自省的道理,适度反思,认清根本,看清实际,自省向前。现在组织给了我们就业的岗位,给了我们工作的机会,我们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其位就要谋其事。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运用在“会干事”上,把力量凝聚在“干成事”上。

    二、如何体现做人要实

    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最后提出了“做人要实”这一概念,这不仅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提出的“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干老实事”等要求一脉相承,更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

    1、做人要实,就是要忠诚老实。于普通人而言,忠诚老实是做人的美德;于官员而言,忠诚老实,则是一个政权稳固的基石。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理论学习,做到天天有任务、周周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全面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强化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理解和领悟,补足精神之钙,培固思想之源,使自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要如实向党交底。严格按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主动将家庭成员从业情况、个人经济收入情况等个人事项向组织交底,时刻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检查,在工作中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在政治上清清白白、经济上干干净净,做一名经得起党检验的领导干部。

    2、做人要实,就是要干事踏实。党的根本宗旨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这一宗旨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服务群众、落实工作、推动发展。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领导干部必须从实处入手,以干实事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真发展。要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我县提出了把我县建成“山清水秀之地、富足祥和之所”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仅靠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会议室里听报告是不行的,要多到现场摸实情、多到基层接地气、多到农村听真话,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科学谋划、才能有效实施转型升级,才能实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才能将纸上的政策变为百姓口袋中的实惠。要杜绝弄虚作假。牢固树立“干事是为百姓谋福利,而不是给自己添政绩”的工作理念,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容不得搞花架子和做表面文章,更不应出现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

    3、做人要实,就是要坚守正道。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给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彻底地、全面地、深刻地精神洗礼,为党员干部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确保在从政为人过程中走正路、不偏路、不迷路,要坚决执行规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根本性问题上是非分明。对待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要坚决予以贯彻,不折不扣完成,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处事公道正派。职务是组织安排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处人处事上不能仅凭一己之私,凡事要出于公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讲真话,处理问题公平合理,评价他人客观公正。规范自身言行,谨慎用权,做讲党性、重品行的表率,以优良务实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深化改革聚精神、汇合力。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