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16-03-11 点击次数:?
【字体:

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是改进、发展和完善党政机关组织结构和保持其正常、协调协运转的两项主要内容。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改革中有管理,管理中有改革,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1)从联系方面来说:①对象一致。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都是以党政组织结构为其行为的作用对象。②内容一致。改革和管理都是为了使党政机关适应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所作的一种调整行为。③目标一致。两者的行为都是为了建立和维持一个结构较合理、功能较齐全、运转较协调、效率较高的党政组织机构。

(2)从区别方面来说:①大变与小变的区别。改革倾向革故纳新、除旧布新,一般调整幅度较大,会使党政组织形态和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而编制管理则是在保持现行基本组织架构前提下所进行的“微调”,一般党政组织形式变化较小。②全局与局部的区别。一般来说,改革涉及职能、机构、编制等多方面的内容,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关的多层次、多侧面、多因素的系统性调整和变革;而管理则是对现行党政机关组织形式进行局部的调整。

③动与静的区别。改革具有较强的动态性、突破性特征,一般都涉及对现行制度的非常规性调整,党政组织形式在一定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变动较大;而管理则是依据现行的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所进行的经常性活动,以不越出现行规定为限,因此具有静态性、稳定性的特征。④松与紧的区别。改革政策一般都留有较大的空间和弹性,以尽可能符合当地实际,发挥改革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管理则要求严格遵循现行规定,按制度办事。

(3)两者关系。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的联系是密切的。改革是管理中的改革,管理是改革中的管理。在改进、发展和完善党政机关组织形式过程中发挥着各自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党政组织形式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时,机构编制管理起主导作用;当其不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时,行政体制与机构改革起主导作用。因此,在党政机关组织的建设和完善过程中,既要  抓管理,又要抓改革,以取得管理和改革的协同效应。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