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2-19 点击次数:?
【字体:

 

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工作计划

 

丰编办〔2016〕3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县委《中共丰宁满族自治县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结合编办工作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计划。

2016年我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作风建设会议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积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务求实效,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抓好宣传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作风建设会议和县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重大决策上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

2、认真落实依纪依规、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加强组织纪律约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加强作风建设,狠刹懒政怠政之风,改进学风,创建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服务工作大局,创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创建便捷高效的效能型机关;严格内部管理,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加强廉政建设,教育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厉行节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和维护廉洁奉公、风正心齐的机关良好形象。

3、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全体机关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搞好自身的廉洁自律工作,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4、开展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学习相关的知识展览;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正反两面的电教片,做到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教育人,从而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二、抓好责任制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实行“党政齐抓共管、干部共同参与、股室各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工作运行机制。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一把手要落实好“两个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亲自部署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3、成立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风室对各股室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政风行风情况、投诉举报情况、组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且做好检查记录,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

4、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任务清单,定期召开例会,听取班子成员和股室工作汇报,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逐步增强自律意识、政策意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意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意识、管好身边人意识。同时实行“三负责”:真抓实干、常抓不懈,对党的事业负责;加强监督检查,防微杜渐,对班子成员负责;严管重教,关口前移,对全体机关干部负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健全机制,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

1、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对照“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整改到位。以定职明责为抓手,以治理“慵、懒、散”等问题为突破口,以方便服务对象为己任,以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为重点,以促进机构编制工作规范、科学发展为目标,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强化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培育干部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落实绩效考核,促进干部转变服务职能,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做到工作程序化,活动内容规范化。

2、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央 “八项规定”和“四风”整治措施,建立健全个人廉洁自律档案。

3、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确保来信、来访案件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4、定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将会议情况上报。

5、根据县委部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形式多样,公开内容全面,公开时间及时;高效优质服务,方便办事人员;公布工作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强化过程监督,落实预防措施

1、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增强领导工作的透明度。

2、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各项规定,坚持执行机构编制工作月例会制度,规范运作程序,严肃办理人员录用、调动审批等各种手续。避免工作人员办事不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坚决杜绝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

五、保障措施

(一)严格责任追究。明确岗位职责,结合网格化管理,完善设岗定责。对不认真落实,敷衍应付的人员,将予以通报批评;对不抓不管、不重视的人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坚决追究该领导及股室负责人的责任;有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传达贯彻,不检查落实,以致在具体工作中做出错误决策的;对发生的公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不报告、不批评、不制止的;对分管股室人员发生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不制止、不查处的。有因违纪违法受到严重处分和法律制裁的;对上级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拒不办理的,其它失职、渎职行为,影响党风廉政建设顺利发展的;报请上级机关给予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二)加强组织领导。网格主体责任人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检查、亲自落实;网格监督责任人部署、落实好各项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加强对所负责网格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监督,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注意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每季度班子专门督导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

附:1、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表

2、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一季度任务清单

3、2016年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一季度任务清单

2016年2月16日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