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学习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十九大学习专栏

学习专刊第十期

发布日期:2018-01-10 信息来源:承德编办

 

学习专刊

10

承德市编办机关党支部                2017124日编印

          

【编者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特摘辑习近平同志有关部署要求、重要论述及专家解读文章,请全办同志认真学习研读。 
   

 

 l       【权威部署】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既重视发展又重视安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近日(2017221日,编者注)在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顶层设计不断推进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习近平心中,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从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可以梳理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

  20131112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20141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确定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明确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20144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的提出再到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系列行动正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安全领域的重要体现,体现了党中央清晰的整体国家安全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主任陈须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以“一个根本原则”、“三个立足”、“四个坚持”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下,腐败多发、法治欠彰,考问着政治安全;增速换挡、转型升级,考验着经济安全;雾霾不散、污染问题,考量着生态安全;地缘纷争、强权作梗,威胁着国土安全;国际窃听、网络泄密,挑战着网络安全……正如习近平所言“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而他提出的总体安全观回应的正是当下错综复杂的各类安全挑战。

  从十八大至今,中央一直强调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整合对内对外事务。如何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习近平在本次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以“一个根本原则”、“三个立足”、“四个坚持”作出回答。

  习近平明确指出,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没有改变,要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要切实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为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保障。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总体安全观”为遵循 构建国家安全体系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

  ——要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注意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要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确保大数据安全,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

  ——要积极塑造外部安全环境,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

  ——要加大对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物质、技术、装备、人才、法律、机制等保障方面的能力建设,更好适应国家安全工作需要。

  这与他此前提出的“总体安全观”一脉相承: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可以发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谋求的正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自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到“亚投行成立并开业”;从“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到“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到“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工作正从微观层面贯彻落实,蹄疾步稳,渐次铺开。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特邀研究员刘跃进在谈到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时指出,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种大安全时代的国家安全大思路,从多方面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和系统思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国家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指导作用。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l       【重要论述】

 

  习近平关于“国家安全”论述摘编:一切为了人民

 

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18日)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重要指示》(2016415日)

 

我们已经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对核安全的战略定位。我们不断完善核安全国家法律框架,正在研究颁布原子能法、核安全法。我们制定实施了核安全中长期工作规划,不断健全监管和执法机制,全面开展从业人员能力建设,组织各类型模拟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讲话》(201641日)

 

全国政法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2016122日)

 

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上的训词》(20151231日)

 

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20151216日)

 

“单丝不线,孤掌难鸣。”亚洲各国人民要践行亚洲安全观,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共同担当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坚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矛盾分歧,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共谋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邻国相处之道。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2015年11月7日)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

我们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我们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双轨并举,化干戈为玉帛。我们要推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国际合作齐头并进,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防战争祸患于未然。

——《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2015928日)

 

全国国家安全机关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与时俱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要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在会见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讲话》(2015519日)

 

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唇齿相依。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创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15328日)

 

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3日至4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工作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要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要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统一,妥善处理好领土岛屿争端问题。要维护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通过广泛开展经贸技术互利合作,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

——《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

 

面对国家安全稳定遇到的严峻挑战,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需要我们的思想观念有一个大的解放,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829日)

 

各地区各部门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425日)

 

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目的就是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415日)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路上·论述摘编

l       【专家解读】

新国家安全观四大内核

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主任、教授  林宏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20144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机制开始正式运转。从415日到428日,仅仅两周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已至少3次在公开讲话中提到“国家安全”。尤其是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上,他把“国家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分量,并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要求我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理念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在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和国家历届领导人有关国家安全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的总体特点,创造性地提出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价值观念、工作思路与机制路径。

结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讲话精神,他所主张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观之内核,可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内外兼顾,以内保外

一般来说,各国的国家安全机制都有内外重点之分,多数西方国家的国家安全机制一般都以对外为重点(如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即是如此)。但从我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和运行特点来看,其机制特点应是内外兼顾,以内保外,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互补互动,缺一不可。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事物变化是由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安机制布局重点的拿捏上,也充分贯彻了这个基本原理。他把国内安全机制的设置放在首位,让负责国内事务为主的政府总理和人大委员长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副主席,且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中负责国内职能的部委领导数量明显多于涉外的部委,这可见对内安全机制的分量明显要大于对外。以国内安全稳定为本,先内后外,内外互补的战略思路十分明确。

这也可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中看出端倪,他在首次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外部和平安全了,国家才能更好发展,国家发展好了,国际安全与和平的基础才更稳固。

包容共赢,命运共同

“处理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需要长期面对的重大课题。”习近平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观则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它具有很强的国际包容性,强调命运共同、和谐共处。

日益繁荣与强大的中国,用更坚定的自信、更谦卑的姿态、更宽阔的胸怀与世界打交道。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这种建设性的态度和立场,不仅仅出于对自身力量特点的清醒认识,还在于对全球化时代国家安全利益及其实现方式的深刻理解。以此“三要三让”立论为核心,强调包容共赢、命运共同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观正在构建成型之中。事实已经证明而且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周边的亚洲邻国带来实惠和机遇。

中国领导人深信,惟有开放、包容、共享、多赢,尊重各地区和各国人民的愿望和选择,中国人才能在世界上得到各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尊重,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才能得到确立,“中国梦”才能牢固构筑,坚实以行。强调包容共赢、命运共同,为全人类作更大贡献,正是“中国梦”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观在国际上的生命力和号召力所在。

此外,中国正在认真地推动各大国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尊重各自利益关切,加强协调合作,着力构建面向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这也体现了包容共赢、命运共同的中国国家安全理念。

经济优先,核心不让

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安全内容的系列论述来看,经济安全一直居于优先地位。

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互动关系是立体化的,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而在未来的较长一段时间里,其核心部分仍然是经济因素。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就是说,开始塑造国际体系的中国,仍是一个需要不断壮大和完善自身力量尤其是经济力量的国家,经济建设是惟一可行的、低风险的和平崛起方式。这既反映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对我们国家目标和国力现状的清醒认识,又是对“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原则的战略坚守和灵活运用。

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在发展国家经济力量的同时,绝不会以牺牲国家核心安全利益为代价。然而,自2010年以来,随着美国战略东移与重返亚太,冷战时期遗留的历史问题集中爆发,中国面临着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严峻的国家安全环境,面临着空前的外部安全压力,甚至是战争的压力,这对我国的和平崛起进程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国要想实现和平崛起,就要处理好战争与和平、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所强调指出的,“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也就是说,在国家核心安全利益问题上,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观是明确的,那就是绝不退让。

义利并举,有所作为

中国主流的儒家传统强调重义轻利,义大于利,而西方现实主义传统则强调国家利益优先,利大于义,习近平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则吸收借鉴了这两种价值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义利观”——义利并举、有所作为,既坚持道义原则,又要以国家利益为重,而日益和平崛起的中国应对国际安全有所贡献。

具体来说,正朝着世界大国迈进的中国,理应对国际社会有所垂范和贡献,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要有大国的原则和执着,要敢说话,敢碰硬,要有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而断然大喝的勇气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心理准备。但同时,我们又不能被过分抽象空洞的意识形态理念所左右,忽略了正当的现实国家利益诉求和国家安全考虑,而应该义利并举,既维护正义,又不失国家利益。

同时,在国际安全与合作、全球治理方面,中国应有所作为。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要做好“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2013年他在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表示,“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提供制度保障”。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的主旨演讲中,他还提出了许多更为具体的办法,包括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积极参与亚洲区域合作进程,推进同亚洲之外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区域次区域合作;继续倡导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同各国的双向投资,打造合作新亮点;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等等。

胸怀天下的中国人民,在有效利用国际和平环境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历史机遇发展自己的同时,也正以自身的繁荣和稳定回馈着当代世界。这也正如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非洲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所庄严承诺的,中国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综上所述,习近平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观体现了中国最高领导层对当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的战略判断与未来保障国家安全工作思路的战略前瞻。这将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战略思路与指导方针,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它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