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带领全办帮扶责任人赴帮扶村调研走访

发布日期:2021-09-15 信息来源: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9月10日、9月14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李建侠,市委编办副主任李松华、王炜、陈旭分批次带领全办结对帮扶干部赴承德县岔沟乡老烧锅村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帮建工作。


帮扶责任人分别到各自的联系户进行走访,详细询问建档立卡户帮扶政策落实、生产生活、家庭收入、身体健康等各方面情况,宣讲乡村振兴政策。


走访结束后,李建侠主任听取了岔沟乡主要负责同志和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汇报,并与大家交流座谈。


李建侠同志详细了解了该村基本情况,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要求驻村工作队员要驻得下、帮得好,真抓实干,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积极配合乡党委和村两委,想办法、出主意,从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有效开展乡村振兴、转变村容村貌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做好产业规划,大力发展以绿色农业为主导的种植业,以质量提升农民收入。二是搞好技能培训,增强内生动力,倡导青壮年妇女外出务工,提高家庭收入;鼓励留守妇女积极参加巾帼志愿者,互帮互助,打造和谐家庭,力促整村和谐,为本村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三是优化村容村貌,从根本着手,从实际出发,积极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并通过乡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力促乡村振兴。四是挖掘老烧锅文化内涵,将该村打造成具有文化底蕴的特色亮点村,吸引产业项目投资,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支持和保障。五是注重党建引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到承德视察指示精神的宣讲活动,打造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