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县乡交流

平泉市委编办全力助推“1+2”特色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31 信息来源: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几年来,平泉市坚持机构编制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思路,立足“1+2”特色主导产业,创新设立事业单位,理顺机构职能,“一体化”统筹,“多维度”聚才,赋能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建好产业“指挥部”。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突出创新型人才孵化、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强化产业发展基础,提高服务产业效能。为推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立了“河北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科级,设置办公室、科研中心、文化创意中心、推广培训中心4个内设机构。同时创新设立了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建成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食用菌院士工作站等6家科研平台。二是把好产业“方向盘”。积极发挥统筹协调、沟通联络等职能作用,明晰机构职能,细化职责分工,形成“权责清晰、运转高效、服务便捷”的工作机制。平泉市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集群体系建设,明确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业管理工作,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内部技术研发,同时明确相关部门承担事项,建立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社团组织联动机制,实现产业发展整体职能体系更为精简高效,进一步强化政府对市场的服务作用,凝聚产业发展的政企合力。三是蓄好产业“动力源”。以编育才,以才提效,为产业发展输送人才。平泉市“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根据实际增加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编制,实现以编聚才,建立食用菌人才“蓄水池”,用于保障特色产业人才引进,先后选聘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13人进入编制。内育“精兵”外引“良将”,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制定“假日工程师”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实行职称评聘分离政策,允许科研人员即来即评,在相应岗位聘任,建立专业技术岗位动态调整机制,近年来,该市聘任兼职教授15人,兼职专业技术人才45人,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