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县乡交流

丰宁县大滩镇综合行政执法让基层社会治理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位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京北草原的大滩镇人民政府,下辖行政村22个,镇域面积624.2平方千米。全镇有4A级景区4个,年接待游客量达150余万人。2020年5月,乡镇改革共下放到镇政府综合行政处罚事项106项,该镇充分发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独立执法优势,大胆创新,强力突破。截止2021年12月底,共办理执法案件416起,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提质、提速、提效,有利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抓党建,旗帜引领,增强执法凝聚力。镇党委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党史,开展“我是谁、为了谁、怎么做”大讨论,强化党员宗旨教育和党性修养。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给青年党员干部放权压担子,激发工作热情和担当精神。执法队下设4个中队,中队长全部由党员担任。在2021年夏季开展的景区环境“大扫除、大整改、大提升”专项整治中,党员干部走在前列,逐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亲自动手帮助摆放厨具物品、打扫卫生,使近百家露天烧烤店室外物品全部移至屋内并加装油烟净化设备,拆除有安全隐患门头牌匾32块,清理广告帖字100余处。在疫情防控、防汛、扶贫等急难险重工作中,青年党员主动请缨,“一线”岗位处处都有党员干部身影。

二、强基础、文明公正,增强执法公信力。自执法队成立以来,除参加县直司法部门组织的培训外,镇党委、政府还先后3次组织20余名执法队员、执法队分管领导及法制审核人员,从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行为规范等方面入手,通过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形式进行培训,对考试合格的颁发培训证书。同时邀请县直部门执法人员“一对一”现场指导。每个中队都配备了执法公务用车,执法记录仪;每名队员都统一配发了执法服装和执法工作证。从提高队员执法素质入手,强化理论基础,打牢打实基本功。

三、重协同,无缝衔接,增强执法强制力。在日常查处违法案件中,相对较小的违法案件直接由镇执法队进行现场处理,如遇较大突发事件或复杂违法案件,经镇执法队前期现场控制后,及时上报县级执法部门进行协助和现场指导。每逢旅游旺季或有重大活动期间,县级城管等执法大队派人驻镇指导,市场监管、旅游文广、卫健相关部门执法人员采取定期巡查方式,配合镇执法队开展工作。同时,县级执法部门还在执法程序、裁量、案卷归档等方面,通过邮箱、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具体指导,使县直、乡镇执法层级真正实现无缝衔接。截止2021年12月,该镇共查处违规碾压草地越野摩托60余辆、野外散撒放牧347起、土地违法案件9起,调解旅游纠纷36起,解决了县级执法部门执法距离远,执法成本高,想管、能管、却看不到等基层治理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