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县乡交流

狠抓改革四个点” 基层治理出实效——滦平县中兴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的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相关意见,依据省、市、县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决策部署,滦平县中兴路街道办事处于2020年7月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一年多以来,中兴路街道办事处执法队加强党委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坚持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机制,不断深化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实现执法主体改变,切实破解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

一、加强领导,抓紧改革“根本点”

一是成立组织。改革序幕拉开后,中兴路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改革执法权下放、编制保障、规范街道执法等工作,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总体安排和分工,保障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整合职能。积极整合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等10个领域80项执法职能等职责,管辖商户多达1000多家,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加强学习。面对执法队伍人员不足、执法资格人员少的不利条件,开展以自学和“实战”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各领域执法学习,邀请县直机关有执法经验的人员到现场指导,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二、夯实基础,抓实改革“保障点”

一是出台方案。中兴路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就下放和委托行政处罚事项,多次组织调研和业务研讨会,结合改革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及时出台《中兴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先后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二是严格执法。为执法人员办理了执法证和罚没许可证等相关司法手续,真正做到了理顺职责关系、明确执法边界、严格裁量基准、严格执法程序。三是严把程序。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立案、调查、决定、告知等程序,依法执法,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审查和审批制度,执行较重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切实扭转“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确保案件适用法律准确,自由裁量合理。

三、统筹协调,抓住改革“关键点”

一是协调联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解决实际问题,整合执法资源,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是执法改革的关键点,中兴路街道办事处积极与县直各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属于县级职能部门管辖的,或县级职能部门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属于乡镇管辖的,在3个工作日内移送给有管辖权的部门查处。二是专题研究。对执法工作中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会同县级相关职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案情,商讨相关对策,挖掘出可能造成重大违法事件的线索,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三是有效衔接。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的沟通对接,严格执行案件移送标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坚决杜绝以罚代刑,做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进一步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

四、健全机制,抓出改革“创新点”

一是提高效率。中兴路街道办事处不断提炼总结综合执法改革经验,创新“一支队伍、一次上门、全面检查”工作机制,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统一指挥调度,会同县直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减少各部门对执法对象的重复打扰,共开展专项检查5次,联合执法检查12次,检查商户1300余家,减少重复检查次数2/3以上。二是惩教结合。对涉嫌违法的商户,执法队采取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杜绝暴力执法等情况,共提出整改建议50余次,约谈负责人3次,处理非医师行医1件、违法经营劣质农药1件、超出审批手续非法占地1件。三是创新举措。针对部分商户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执法队联合相关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商户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共为商户办理“补办经营证件”、“异地购买食材”等实事300余件。

下一步,中兴路街道办事处将持续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效能,争做全县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的样板,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县、美丽滦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