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县乡交流

宽城县委编办“四个到位”全面完成四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1-01-29 信息来源: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五个领域综合执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宽城县委编办从源头上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改革、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持做到“四个到位”,全面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四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了权威高效的综合执法模式。一是执法职能整合到位。针对执法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大执法职能整合力度,堵塞执法漏洞。市场监管领域: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盐业等领域执法职责,明确药品、疫苗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能,划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药品、疫苗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按中央有关要求落实。文化市场领域:整合文化和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行政管理部门市场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由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交通运输领域:整合交通运输局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划入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农业执法领域:整合县农业农村局及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兽医兽药(含动物卫生监督)、畜禽屠宰、饲料、种子(含种畜禽)、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渔政、植物检疫、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等领域的行政处罚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划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二是执法队伍名称规范到位。按照一个部门原则上设立一支执法队伍的要求,统一机构设置形式、统一执法主体,统一规范执法机构名称,减少执法层级,相对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切实增强执法机构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牌子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加挂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县交通运输局加挂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牌子县农业农村局加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牌子实行“局队合一”管理体制。三是执法机构设置到位。本着理顺执法体制,创新执法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执法监管,科学合理设置执法机构,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的目标,文化市场执法领域增设4个执法内设机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增设9执法内设机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增设4个执法内设机构,设置9个派出机构;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增强了与执法工作相适应的执法力量。四是执法编制配置到位。统一规范编制管理,将人员编制向执法岗位倾斜,确保执法人员编制主要用于执法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