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9 信息来源: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我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承德工作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以依法行政为统领,以普法规划为先导,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并圆满完成了牵头负责的各项法治建设工作。

一、以学习为先导,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法治思维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意识。

(一)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五下午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领导带头讲授解读法律法规、组织集中观看普法栏目等形式,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治修养。

(二)持续加强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在全年学习工作中持续学习宣传《宪法》,结合宪法宣传周开展了宪法知识答题、法律援助法答题、档案法知识竞赛答题等一系列学习宣传答题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办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以实用性为根本,不定期在在单位显示屏上宣传《民法典》各编内容,让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中以知法懂法促守法。

(三)全面学习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利用机构编制网站、信息简报、展示专栏、学习资料汇编等媒介和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广泛学习宣传。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学习纳入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对全市1124名市管干部和各县市区机构编制系统工作人员全员培训,凝聚起了各级各部门支持机构编制工作、严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思想共识。

二、以法治为基准,全力做好法制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并圆满完成了本单位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同时,为我市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体制保障。

(一)深入研究政策全面领受任务。在充分总结上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经验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业务科室。各业务科室严格按照总体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制度保障促进依法行政。为严格规范管理和执行机构编制事项,对照《条例》和《规定》出台后新内容、新标准、新要求,开展了机构编制相关制度“立改废释”工作。研究出台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用信息查询制度》,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用查询工作规范化运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实施意见》,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前置把关作用,从源头上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的增长。

(三)全面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工作。按照省“两办”印发的《河北省全面开展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了市政府组成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经过6个多月严格梳理、审核,并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以市政府文件印发了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在政府网站、机构编制网、部门网站对3511项行政权力及对应的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进行了全面公开。同时,借鉴先进地市经验,起草了《承德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制度(初稿)》,为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提供制度保障。

(四)统筹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向深入,完成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和市生态环境局县级分局机关两项“局队合一”管理体制改革,为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加挂了行政执法支队牌子,为9个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机关制发了“三定”规定。对文化市场、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应急管理七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成立以来的运行效率、内部协同及人员编制配备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切实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后半篇文章。

(五)调整完善公安系统机构编制事项。针对区域警力不足和高铁站区域治安工作特点,为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设立高铁站前警务大队及政保、网安机构,为我市高铁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设立承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综合业务监管中心,为全面实现交管业务监督管理常态化、精准化、智能化、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六)健全机构为政法综治网络运行保驾护航。为保障我市政法三级网与省政法二级网顺畅对接和运转,实现了政法机关网上协同办案功能,为政法委设立了承德市政法信息网络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全市范围内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与联网,为更加充分发挥政法综治网络在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中的支撑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七)协调督促下放权限承接到位。根据乡镇(街道)改革放权清单和2020年底省政府确定的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督促各县(市、区)根据行政执法特点和当地实际,本着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原则持续开展放权工作,并确保乡镇(街道)承接到位。结合今年自查整改情况,又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和双桥区政府现由市级承担的6项处罚事项直接下放。目前全市已平均下放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96项,占全省指导清单的86.2%。

三、存在问题和明年工作重点

过去的一年中,我办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基层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党员学风不踏实、思想上对法规制度的学习不够深入、对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宣传力度仍需继续加强等。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办将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坚持继续自我加压,查漏补缺,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制政府建设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政治建室。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机构编制系统贯彻落实,全面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进一步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强化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二是抓好法治宣传。在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基础上,坚持机构编制法定化,驰而不息加强《条例》《规定》等党内法规的宣传力度,推动将《条例》《规定》纳入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创新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多媒体大屏、内部刊物等形式,开设普法专栏,持续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的多元化宣传。三是紧抓重点群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落实“会前学法”制度,主要领导领学法律法规,班子成员严格自我要求,做到“一岗双责”,自觉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中共承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