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承德市编办三举措优化事业单位编制资源配置

发布日期:2017-01-16 信息来源:承德编办

 

承德市编办三举措优化事业单位

编制资源配置

 

承德市编办紧紧围绕“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机构编制管理方针,严格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以统筹处理好事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与严控机构编制的关系为出发点,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严格控制机构编制。

一是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通过“撤、并、转”等方式,对长期无人、长期空编、自收自支等事业单位实行收编。市农科所自2007年以来长期空编,空编比例达到63%。根据省明确的“事业单位人员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一次性核减。人员编制较多、长期空编不补的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加大精简比例”的要求,结合市农科所空编比例,一次性收回65名事业编制,并对其内设机构重新进行规范设置。收回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统筹安排、统一调配;对不能正常开展业务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对规模较小、职能单一或已弱化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归并;对条件成熟、改革方向明确,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及其他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予以转企改制。

  二是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整合。通过机构整合、职责调整、编制划转等方式,将有限的机构资源优先配置重点领域。对确需设立的事业机构,本着“撤一建一”的原则,在事业机构总量内设置,人员编制在现有编制内调剂,确保了事业机构、编制总量不增加。

三是认真盘活现有编制存量。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的要求,确保分配编制不超过编制总额。根据机构运行特别是职能发挥情况,动态优化调整人员编制,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及人民群众直接受益方面倾斜,确保编制资源为服务和改善民生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