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承德市编办“三个立足”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机构整合工作

发布日期:2017-01-16 信息来源:承德编办

 

承德市编办“三个立足”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机构整合工作

 

为统筹城乡基本医保管理体制,优化医疗保险资源配置,承德市编办“三个立足”,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机构整合工作。

立足当下,理顺管理体制,职责整合到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15164号)、市政府办公室《承德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承市政办字〔201664号)“将卫计部门承担的新农合管理职能及编制等整体划转移交人社部门”的要求,通过查看机构编制资料、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结算中心和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的职责、机构、编制、人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确保做到“零失误、零遗漏”。将市卫计委所属事业单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划转到市人社局。

立足细节,优化经办资源,机构设置到位。整合工作前期,承德市编办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机构编制资料、认真与市本级相关机构交流,详细摸清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和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结算中心的机构职责、机构规格、隶属关系、核定编制、实有人员等情况,确保做到“零失误、零遗漏、零差错”。在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和机构的前提下,为更好的利用经办资源,加快城乡居民医保机构整合工作进度,将原承德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结算中心更名为承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结算中心,主要负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工作,

立足长远,成立复核中心,建立长效机制。承德市有城乡医保定点机构3650家,2015年城乡医保征缴基金总额达到26.18亿元,累计支出基金24亿元。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力度,确保基金使用安全规范,建立有效的长期监管机制,承德市编办成立了承德市医疗保险基金复核中心,主要负责负责全市医保基金的复核工作,切实加强对协议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和参保城乡居民就医行为的监管,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效益,让城乡居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