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承德市编办深化改革服务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7-01-16 信息来源:承德编办

承德市编办深化改革服务教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承德市编办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围绕破解制约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搞好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效。

盘活“供给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树立起“绿色”管理理念,针对教育事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坚持从供给端入手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实现编制资源集约配置、有效供给。一方面,服务市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采取“三个一”方式(空编学校抽编调剂一部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收回编制解决一部分、事业编制总量内补充一部分),重点保障基础教育薄弱区域新设中小学的编制供给,有效满足了群众基本民生需求。另一方面,注重合理配置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力量,积极推进学校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抽出编制资源重点加强中小学教研机构建设。

破除“行政化”,活化学校体制机制。自觉对接京津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做法和上级改革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公办学校去行政化改革。在先后建立的北京师范大学承德附属学校、高新区凤凰山学校和阳光四季小学等公立学校,不再明确机构规格、不再核定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由学校根据教学和管理需要自主确定,师资实行按办学规模梯次配备、培训周转。教育家办教育新体制机制的建立,促使学校管理者很大程度摆脱了行政事务的束缚,把精力向教育教学主业聚焦,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落实“自主权”,助推高校转型发展。全面落实河北省《转变职能优化服务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转型发展。配合其自主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和院系调整,压缩党政群团管理机构,加大教学、教辅和科研机构比重,重点建设大数据学院、微电影学院、避暑山庄研究、京津冀发展研究院等特色教学、科研机构,使该校向建设地方特色综合性大学迈出了坚实步伐。